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

SUZUKI GSX-R150 小阿魯改裝課題:腳踏後移



HI~大家好我是VINO當道,不知不覺玩車也玩了十四個年頭,從VINO~勁戰~NSR~FZR~ADDRESS~酷龍~SM250~小忍~DRZ~R3來來去去中間也換了不少台車,因緣際會下看到了小阿魯GSX-R150

*(以下照片部分取自網路追焦照如果不妥我會盡快刪除)

VINO 90 DX

NSR 150

酷龍150 攝手 陳小銘

小忍

SM 250 攝手 陳沅碩

ADDRESS V125G
DRZ 400 SM 攝手 陳衍
騎過不少大車,但本人還是比較喜歡輕巧短軸型的小車,看到這台車發表,我就覺得他是我命中注定一定要入手的車,雖然本人已經年過三十,但是內心中還有賽車的夢想,毫不猶豫就下訂了,漫長的等待下我終於拿到了這台車。

拿到這台車的時候,我從台北市八德路騎回北投短短20公里,居然覺得異常的累,一時間也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原因,我想可能是我還不夠習慣這台車吧




後來一聽到SUZUKI舉辦了魯拉魯賽道園遊會,一直想下賽道體驗的我,很高興的我就去報名了。

下場繞了幾圈我發現我根本趴不下去,而且體力消耗異常的大(手很痠),膝蓋也因為一直頂到油箱很不舒服,隔天睡醒更是全身痠痛(年紀大太久沒運動XD),身高183CM體重90KG的我。

照片轉載小老婆資訊網kimiyoko http://forum.jorsindo.com/thread-2528720-1-1.htm


這件事情困擾我很久......因為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還是求助於專業的店家好了



經過一番網路搜尋後,最後選擇了在檔車界頗負盛名的店家禾倉技研,聽說是這十幾年來一直專精國內輕檔車改裝品及輕檔比賽的店家


到底是有多少面獎牌 -___- (汗)


改車的目的就是要讓車更好騎,我把遇到的問題跟老闆討論一番後,老闆根據他多年來的經驗判斷可能是姿勢的問題,推薦我可以先先從店裡有改的車試跨看看,感受一下有沒有不同的地方。

題外話:
我一直以為改腳踏是為了讓膝蓋夾到油箱,或是避免腳踏磨到地板,結果老闆跟我說這不完全正確,因為我們每個人的身高差異的關係,有的人怎麼改都不會碰到油箱,有的人不改就會碰到油箱,其實腳踏後移的重點是大腿跟小腿之間的夾角,以小阿魯這台車來說,因為手把跟椅墊已經是完全的仿賽設定,腳踏卻是街車設定,這樣的設定反而會導致全身的重量集中到手腕,你會因此無法放鬆身體進而無法好好操控車輛,並且釋放下半身的力量來支撐身體做過彎的動作,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改腳踏後移的主要原因。

藉由腳踏點的位置 調整出適合自己的騎乘姿勢(騎乘三角)



這台是我自己的車原廠腳踏未改的狀態,可以看的出來原廠的位置讓我車靴很靠近引擎的部分



這台是改運動版腳踏的狀態(後移2.5CM 上移5CM),可以看到膝蓋的夾角越來越小了



最後是競技版本,夾角相當的小後移量也夠(後移6CM 上移11CM),我個人是覺得這個比較適合腿長的我



但是一組腳踏動輒五六千不實際體驗使用過還真的花不下去,還好店家有提供試跨的服務,可以讓你體驗過在決定這款腳踏適不適合自己,因為考慮到之後是要跑比賽的才把全套裝備穿出來QQ(熱死我了)





選定款式之後接下來最頭痛的就是選顏色了,有黑/銀/紅/金這四個顏色,讓我猶豫了好久......突然想起了動畫的台詞,當你不知道要怎麼做的時候就回歸原點去想(小當家),嗯!我愛金色那就金色好了!



準備上頂車機開始拆囉~^O^



由於我改的是競技型的後移上移量較大,原廠油管長度不夠,基於安全考量還是要換掉,這是禾倉對於性能與安全性的堅持

先把後煞車油抽掉


基於安全性理由順便更換金屬油管


在經過兩個小時技師細心的安裝下終於完成了,真的有夠帥的啦!!!(尖叫)



打檔接桿有三個洞可以調整




在安裝的過程中,我也稍微跟老闆請教了一些腳踏問題,老闆也很大方的跟我分享設計的理念,首先是大腳踏,身為一根腳踏最重要的是什麼?就是防滑!HIRZAN的腳踏使用了複合式的車工讓這根能牢牢的咬住鞋底,實際用手抓住其實還滿痛的XD,上面的花紋設計由寬到窄,是針對騎士在側掛的時候能夠達到止擋點效果,最外側塑鋼防倒球在不幸轉倒時可以減少對車子的傷害



競技版的腳踏排檔頭跟剎車頭都是有折彎的設計,讓你在轉倒的時候這邊不容易折斷

排檔頭三個位置可調

排檔頭可折彎設計 


踏桿座那邊使用雙培林結構做動相當的順暢,打檔桿使用魚眼設計可以依照自己習慣調整長度。

題外話以往都是根腳踏板做在一起這樣就不用怕摔車的時候爆掉了,另外不得不提小阿魯原廠打檔桿做的非常陽春導致打檔會稍微不順,沒想到換了腳踏意外的解決了一個排擋不順的問題XD

雙培林系統設計

打檔接桿使用魚眼設計 原廠連接桿晃的可以 可能是成本考量
我也有問過如果摔車了零件有單賣嗎?答案是:有的,HIRZAN的腳踏每一個零件都有單賣不需要擔心摔車之後要換整組



更值得提到的一點這組腳踏居然有附上油杯支架,以往裝到的腳踏都是用束帶綁(誤)





很多腳踏都沒有特別去做剎車感應器,這部分我覺得做的不錯



真不愧是競技版的整個做的超貼,一直都很不喜歡改裝過的腳踏每個都外擴




 大功告成!哈哈哈~我要趕快騎著他去跑山囉~(心得下次會補)



謝謝收看,我是VINO接下來有機會我會發表實際山道/賽道實測,並分享騎乘感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HONDA CRF 250 (滑胎版) 阿福整理日記 參.置物篇

嗨~我是vino當道,前陣子牽了一台CRF(阿福)回來後,前後整理過懸吊跟輪胎,在整理懸吊的時候有順便裝了一個後架,本身有在玩生存遊戲不如來自己做一個彈藥箱好了,拿了一個箱子比對看看!因為是要裝安全帽的。 尺寸確定後從沒屋頂那邊訂了一個木箱,接下來差不多過了一個禮拜箱子寄來的樣子...